【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決審會議記錄(青少年組)

會議時間:2015720日下午2
評審委員:陳子琦、簡郁庭、黃惠美、曾郁晴、林采霓、吳承泰、呂曉倩、朱家瑜
記錄小組: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工作人員

評選標準

黃惠美:看完40篇之後還記得內容的,題材新穎、內容生動,用字遣詞還不錯,結局令人意想不到的,像印尼的第一篇,結局就很特別(愛人是警察)。後面幾篇覺得故事內容情節都差不多,所以我選擇前面比較多。

簡郁庭:會讓人意想不到的結局例如《WIN》,還滿特別的,我給那篇最高分。前面的寫得比較好,我選的內容都是比較正面的、感覺像小說情節的,會讓人那樣的文章感興趣。

呂曉倩:我看這些文章覺得其實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遭遇和心路歷程,不論文章好壞,我都很尊重文章的誠意跟心意,看了也滿感動的,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我的評分方式,基本上覺得很特別的;或是比一般直接敘述的方式多加一點巧思的;或是前後呼應、有文學感的;架構比較完整的。這些我就會選進來,也會考量各國比例,每個國家都給予入選的機會。

朱家瑜:我看完40篇跟其他幾位差不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經歷,願意分享在台經驗。我比較喜歡溫馨感人的故事;或是寫作架構比較完整的;文字修飾過的。如果只是平舖直述會比較不深刻,另外,我喜歡感人或快樂的結局。

曾郁晴:我看完40篇其實有點驚訝,有人遇到好的雇主或壞的雇主,過得很辛苦或受到欺負之類,但發現他們都沒有因此抱怨、放棄,反而用激勵自己也鼓勵別人的心態,我覺得很感動。我選8篇的標準:看完有感受的,不單單平舖直述,用不一樣的方法寫,會比較有FU。有些結局讓我意想不到,像《囚禁仇恨》那篇,結局讓我很感嘆。

林采霓:這40篇都是為了改變家庭生活才來台灣,他們都遭遇很多困難或不平等或語言隔閡,可是很努力解決,非常積極,要讓遠在家鄉的家人生活好一點,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忍氣吞聲地非常堅強,像小草一樣堅忍不拔。我的選擇方式,比較喜歡勵志的文章,所以我喜歡第一篇《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 「誰才是笨蛋」》,我想了一段話來形容:「不管站於什麼位階,唯有努力是突破一切的刀刃。」

吳承泰:我一開始先看題目,哪篇題目比較吸引人,就先看那篇文章,所以題目也很重要。我的標準是喜歡正面能量的,我希望作品之後推廣出去大家看到會奮發向上,我選的這幾篇故事作者都很努力,為了家人,想要改善生活才來台灣,犧牲他們的時間在工作都沒有休息,看完很感動。

張正:我補充說明一下,這些文章都是用母語寫,翻譯過來無法那麼精準,所以請不要太拘泥文字的好壞,因為各國的翻譯人員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人可以翻四國語言,而且時間很短,你們一個禮拜看完就很累了,他們翻譯更累,所以文字品質,不必要覺得這篇錯字很多,就不選它,那可能是我們的錯,不是原作者的錯。

第一輪投票

每位評審選8篇作品,40篇作品中共有19篇獲得分數,首輪每位青少年評審先就作品進行給分說明,若只有一位評審給分,可以幫作品拉票或選擇放棄,獲得分數的19篇分別為:

TH       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 「誰才是笨蛋」
TH       用力量和雙腳圓夢
TH       友誼和音樂之寶藏
PH       遠方的一顆星
PH       台灣和外籍勞工
PH       忍耐、犧牲、與痛苦
PH       農田彼端
VN       母親的遊戲
VN       浮萍
VN       夢寐
VN       寶島 一場夢
VN       學生戀情
IN      WIN
IN      女人心裡的尖叫聲
IN      阿嬤像水一樣透明的心
IN      囚禁仇恨
IN      幸福涵義
IN      生命階梯
IN      在寶島的第二個家

TH1         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誰才是笨蛋」

呂曉倩:我以它為基準點。

曾郁晴:第一篇都讓人最有印象。

朱家瑜:我一開始有想投它,可是它整個文字張力沒有其他的好。

林采霓:我覺得它很勵志,我媽媽很喜歡這篇。

TH       用力量和雙腳圓夢

吳承泰:我放棄拉票。

TH       友誼和音樂之寶藏

呂曉倩:雖然我學音樂的,開始想投它,但後來覺得它沒有其他好。

PH       遠方的一顆星

黃惠美:它雖然篇幅不大,可是溫馨感人,敘事生動。

PH       台灣和外籍勞工

呂曉倩:因為我看得懂菲律賓文,我覺得作者夾雜很多情緒、還有他在台灣看到的景象在裡面,文字很順,可以琅琅上口,內容其實是滿好的。唯一的缺點是題目,太乾,光看題目沒有人會想看。我覺得會寫詩就有一定的文學底子,可是詩一定要看原文才感受得到韻味。

PH       忍耐、犧牲、與痛苦

黃惠美:我覺得他將忍耐、犧牲、與痛苦都寫出來了,很符合標題,描繪得很深入,讓人心疼。最後說「陽光也來了,給我們希望」,這部分還滿激勵的。

簡郁庭:我覺得有比它更好的。

PH       農田彼端

黃惠美:我覺得他用平凡的文字,寫出不平凡的故事,敘述的手法很不錯,又動人。

呂曉倩:它算是平鋪直敘裡面,結構比較完整,它又借用一些東西帶到裡面,滿有意思的,有文學性,且標題好多了。不過我還是覺得詩比較好,指〈台灣和外籍勞工〉,但標題太想打它了,是作者自己的問題。

VN       母親的遊戲

呂曉倩:敘述手法很特別。

曾郁晴:它篇幅雖然不長,但以倒數的手法寫出等待孩子寂寞的心聲,我覺得有被感動到。母親想要開心的流淚,卻敵不過寂寞地流下淚,很心酸。而且它很特別,不像其他文章一樣完整、有頭有尾,看似輕鬆玩倒數遊戲,讓你體驗時間雖然一秒一秒地走,但感覺非常漫長。

黃惠美:這篇就只是講他跟母親的關係,少了一些跟台灣的牽連。

林采霓:我想這篇大家可能會比較有感觸吧,很多人離鄉背井,像我回去泰國前,就開始計算,剩幾天我就可以回去泰國了。可是當我在泰國,我看到外婆也在計算,我再幾天就要離開,回去台灣了。所以我是支持它的。

曾郁晴:我覺得他雖然寫的是兒子跟母親的故事,可是作者也是寫自己何時可以回去探望家人的感覺,一種等待時間的心情。

VN       浮萍

簡郁庭:我覺得他寫得很好,講出很多移工的心聲,來到台灣命運都不一定,有的受到的待遇比較好,有的過得滿辛苦,很像浮萍一樣,看完更了解他們心裡面的想法。

VN_4       夢寐

呂曉倩:覺得這篇比較另類,站在藝術的角度。但是它缺少正向的面向,所以如果完全是文學性的考量,我會投它。

曾郁晴:我覺得這篇也很好,可是沒有激勵的感覺。剛剛講說要出版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外籍勞工也有奮鬥的故事,讓大家看到他們的努力,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我才沒有選它。看法有兩面,角度不一樣,就很難抉擇。故事內容跟意境,我就會選它,看完它的印象跟其他文章真的不太一樣。

吳承泰:很有畫面。

黃惠美:我比較喜歡樸實的文章,可是如果要把它推進前三名,我是覺得也不錯,題材新穎,其他都很悲情,不然就是最後成功、愛台灣之類。

VN       寶島 一場夢

黃惠美:我覺得這篇不錯是他在夢想與遭遇之間,用感人的文字連在一起,覺得很動人,讓人會有思考的想法。

曾郁晴:他的遭遇讓我很感動,他的孩子結果過世,之後從家鄉不得已要為自己的孩子來台灣賺錢……

呂曉倩:看了很切心。

VN              學生戀情

呂曉倩:會不會是我們學校學生?搞不好認識?文章裡比較少這種純純的愛當題材,像青春偶像劇。

朱家瑜:我選它的原因是內容清新。

簡郁庭:它的結局我喜歡,原本打算放手,最後又出現在一起。

IN      WIN

曾郁晴:我覺得這篇很棒,跟夢寐一樣,但評選的角度不同,就可能被放掉。

呂曉倩:這篇就很八點檔,不過很有戲劇張力。

林采霓:其實我也很喜歡這篇,故事很好看。

曾郁晴:我不喜歡八點檔,但會被他帶著跑,想知道故事後來怎麼樣了。

朱家瑜:就是灑狗血,可是我被它說服了。

IN      女人心裡的尖叫聲

林采霓:在我媽媽附近也有人有類似遭遇,遇到色阿公,她們都認為賺錢就要光明正大的賺,才會心安理得,不要放棄女人的尊嚴,我覺得滿正面。女人在台灣很辛苦,每個人都有自尊心,沒有貧富貴賤之分。這篇是我的前三名。

IN      阿嬤像水一樣透明的心

朱家瑜:這篇文章裡的阿嬤自己得腦癌,可是她對生活的態度是值得學習的,她身體也有疾病,卻去參加活動幫助別人,裡面還提到另一個移工朋友來借住,那部分阿嬤的心讓人感覺很溫暖。

IN      囚禁仇恨

曾郁晴:一開始父母讓她非出於自己意願嫁到台灣來,父母就算被孩子怨恨也沒關係,尤其後面的結局讓我覺得心情五味雜陳。

呂曉倩:我覺得後面給我的感覺,結果竟然是那樣,跟一開始的憤怒對比,那一種無奈,有顯現出來。

IN      幸福涵義

黃惠美:最感動我的地方是寫給媽媽的那封信,來台灣的勞工可能會這樣想「我不去看你,不是我不愛你、不想你」,他需要工作,沒辦法回他的國家。我最感動是這封信。

曾郁晴:我對這篇的看法也是因為那封信,很多人可能覺得勞工就是來台灣幫忙做事的,可是他們做了很多的犧牲。這封信希望這位奶奶可以開心,同時也是對他遠方的媽媽的思念,所以我覺得寫這封信很棒。

IN      生命階梯

朱家瑜:他每次在生命最高點的時候,就跌落下來,內容讓人覺得很寫實。

IN      在寶島的第二個家

朱家瑜:我選這篇的原因是它有比較圓滿的結局,內容有高低起伏,但不會像很多文章轉折非常大,不會到令人驚嚇的程度。

其他遺珠:

VN      台灣的印象

黃惠美:我覺得原文表達還不錯,可是中文有稍微修飾過,用詞比原文好一點。

曾郁晴:我覺得押韻押得很漂亮,不過內容沒有那麼感動我。

黃惠美:跟菲律賓的押韻比起來略顯不足。

IN     江子翠膽大妄為的變態男

簡郁庭:一開始看以為是真實故事,後來才知道是以那個事件取材來虛構的。

呂曉倩:我剛開始也以為文章裡的阿公,寫的是新聞裡那個拿傘的阿伯。

曾郁晴:因為寫到時事,就整個被帶進去了,到後面有點整個洩氣的感覺。

呂曉倩:我覺得寫得不差,只是題目應該以那位阿公為主。而不該是這位鄭捷先生。

曾郁晴:對,例如名稱可以用〈勇敢的王者〉之類,因為裡面寫到阿公姓王。

黃惠美:是題目的關係沒錯。重點不應該在鄭捷。

IN      太陽的夢

曾郁晴:我覺得後面弱掉了。

黃惠美:可是我覺得它最好的就是最後一句耶!「最寂寞的地方,那一處叫做心的地方。」

曾郁晴:我知道,可是劇情後半有點草草結束。

IN      從努露的一塊錢學習

吳承泰:看了給人很正面的感覺。

第二輪投票

每位評審從第一輪投票結果各自選出5篇心目中最優秀的文章,無評審票選的文章予以淘汰,獲選的文章如下:

TH       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 「誰才是笨蛋」
TH       友誼和音樂之寶藏
PH       台灣和外籍勞工
PH       忍耐、犧牲、與痛苦
PH       農田彼端
VN       母親的遊戲
VN       夢寐
VN       學生戀情
IN      WIN
IN      女人心裡的尖叫聲
IN      生命階梯

第三輪投票

第三輪投票改以計分方式,每位評審投三篇,以排名給1分、2分、3分,統計得分如下:

TH       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 「誰才是笨蛋」2
TH       友誼和音樂之寶藏        0
PH       台灣和外籍勞工            4
PH       忍耐、犧牲、與痛苦    0
PH       農田彼端                7
VN       母親的遊戲            3
VN       夢寐                        12
VN       學生戀情                0
IN      WIN                 14
IN      女人心裡的尖叫聲        0
IN      生命階梯                0

得獎文章出爐

PH       農田彼端
VN       夢寐
IN      WIN

評審感言:

曾郁晴:我覺得最後有點偏故事取向了。當一開始有8篇可以選的時候,就可以有多一點方向來考慮,可是最後只剩3篇的時候,就想選好看的故事,很掙扎很糾結。

呂曉倩:我們最後都被新穎的題材給吸引了。

曾郁晴:為什麼大人他們可以選5篇,我們只有3篇?這樣我們好糾結。


張正:可是他們糾結的時間比較久。本屆我們就叫它「糾結文學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