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評審感言】


簡郁庭

看完了這40篇由移民移工朋友寫的文章之後,我的內心有許多感慨。

移民移工文學獎是一個蠻特別的比賽,雖然是比賽,但是卻讓我們更了解移民移工朋友。

是文學創作也好,是自己的故事也好,每篇文章的字字句句都表達了他們想對我們傳達的心意。

他們就像浮萍一樣的漂浮不定,每個人也都會遭受不一樣的命運,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離鄉背井出來掙錢,只為了讓生活環境變的更舒坦。

有些人只讀完高中就出來工作了,生活更困苦的甚至連書都讀不到,跟他們比起來,此刻的我們有書可以唸,又不用煩惱家庭的負擔,真的覺得自己已經很幸福了,雖然我還是偶爾會抱怨起自己生活,還有自己的家庭。

在這40篇文章裡,我最喜歡的文章除了帶給人正面力量的《誰才是笨蛋,還有《win》、《浮萍》,跟《夢寐》。

但是還是最喜歡《win》的故事發展,還有結局,內容緊張刺激,但是卻也讓我想到那些,現實生活中因為一些小插曲,而不得已出賣自己身體的人,有些根本不是自己願意,而是被騙去的,就像故事內容一樣,真的很心疼那些人,希望這種情況可以不要再發生了,不管是誰都於心不忍。

然後《夢寐》的故事內容也很不錯,面對那些不順遂,真的會讓人想逃避現實,到後來發現,這一切不過是自己的想像,是一場不會發生的夢境,最後還是只能把自己從夢中打回,繼續面對現實。

總之,看了這40篇文章之後,我覺得自己又對新移民移工朋友有了多一層的認識,也了解了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對於自己本身對他們的認知也改變了。

從小到大生長在印尼街的我,可以說是每天都在接觸他們,常常在這樣的環境下,看到不同的人,也比一般臺灣人對東南亞國家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小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懂,很討厭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因為我覺得我生長在新移民家庭,跟其他同學們不一樣,會有覺得自己是異類的感覺。

但是當我漸漸長大,習慣了這樣的環境之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覺得很榮幸我是新移民之子,也很為媽媽是印尼華僑的身份感到驕傲。

很開心主辦單位給我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的文學獎,很榮幸能擔任評審,可以看到新移民移工朋友的作品,長見聞,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文學獎,讓更多人更重視新移民移工朋友,要真正了解他們的想法,而不是以偏概全,不是自己的認知就是對的,希望可以多點尊重跟接納,少點不平等的待遇,一樣都是人,一樣都生活在這片土地,更應該彼此互相,而不是在意國籍。

黃惠美

當初會參加這次活動其實是因為越南選修老師的推薦,她那時後問我是否願意參加,我毫無考慮立馬同意,因為這是台灣少數為新住民所舉辦的比賽,更別說是以母語創作的文學比賽了,我想透過參與這次活動能更深入了解到新移民工的文化、所遇到的困境挑戰、及遭遇的麻煩。

我學了十幾年的越南文,從厭惡到喜歡,從無知到了解,從被動到主動,是那麼一個多麼吸引我的文化,讓我深深陷入無法自拔。參加了這次的活動後,我才了解到原來台灣還有這群人在背後默默關心著,也是這群人用他們真摯的文章訴說著台灣的美,細細地描繪出台灣的輪廓,但是也同樣用文字告訴我們,他們在臺遇到了種種歧視不公的事,我們該伸出我們的手幫助他們,對待他們如台灣人一樣,展現出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情味。

這次的新移民工文學獎舉辦到第二屆,新增了一個以新住民二代為主的評審團,用我們的觀點來評論這些作品。收到了這些作品,看完之後其實還滿感動的,對我們來說或許是平常的問候關心,對新移民來說卻是一個莫大的鼓勵。待在台灣無法與思念的家人相見,只能透過文字、歌曲抒發自己的情感。

我選文的標準是看完四十篇文章後,將內容還印象深刻的選了出來,選出來的文章大多都是用結局狗血、題材新穎、筆調溫馨淳樸。尤其是《win》這篇文章,無論是內容還是結局,都令我感到意外,尤其是最後一幕警察進來深深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雖然作者有一點在撒狗血,但也深深吸引我們新二代的評審團,就像我們看八點檔一樣一邊看一邊罵

我認為我所選擇的文章不是以用字多麼優美或他們受到如何淒慘的遭遇,而是選擇能觸動我內心,用簡單的文字訴說他們不凡的一生,真摯動人。一個好的作品不在於他用了多少艱深的字詞或修辭,而是在於能真正感動一個人的心,使作品能產生共鳴。

其實還有很多作品寫得很好,卻因為獎項數量關係而忍痛排除,但是只要能寫出一個作品,對移工們來說都是值得嘉獎鼓勵的,因為他們花了很多心思在創作這些作品上。甚至還寫詩,而且是有押韻的,謝謝那些投稿來的作者們,讓我們能以他們的文章一窺新移民們的故事。來臺的故事或許歡樂、或許悲傷、或許成功、或許失敗、或許平淡、或許不凡,這些都是他們的故事,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即使遭遇挫折失敗,或被人欺騙壓榨,他們都能堅毅地做著他們的工作,繼續為台灣社會默默地付出,從文章的角度來說,他們用平凡的文字訴說著不平凡的這生。

最後我想感謝站在背後舉辦這次活動的人,謝謝你們讓我們看到隱身在台灣新移民的故事,讓我認識到更多和我一樣俱有新移民二代身份的人,我以我是新移民二代為榮,以前雖然很討厭這種身份讓我遭遇「多彩多姿」的童年,但是隨著環境推移,因為這些活動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到新移民的文化,希望這個獎項能持續舉辦,為更多新移民們發聲。

林采霓

自認國文不好的我,竟有一天擔任文學獎評審,真是感到榮幸以及責任,在學校常連一篇作文都寫不好的我,現在正左右這四十幾篇文章作者得獎的機會,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但殘忍的現實就是必須選出得獎的三位作者,這讓我們不得不謹慎,嚴選出最棒最合適的文章。

但移民工文學獎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文章是由作者們的母語寫成,再經由譯者翻譯成中文,所以呈現在評審面前的是二手資料,因不同譯者的翻譯,所以用詞或者是作者原本要表達的意思可能會有些不同,這可能都會影響到文章的判讀,再加上每位評審評的標準不同,所以一開始投票結果挺分散,歷經大家唇槍舌戰、抽絲剝繭、割捨拉攏,最後終於選出了大家心目中的前三名。

我是一位愛哭的女孩,常常會因為感動的電影或文章,而抽掉一大包的衛生紙,剛拿到初選入圍的作品時,因為每一篇文章都太觸動人心,因此我無法一次看完,以免人家以為發生甚麼事,眼睛鼻子都紅通通的。在文章中,大多數的移工是了改變自己原來處的環境,而選擇了台灣當作翻身的地方,但並不是台灣所有的雇主都是好人,在文章中也看到很多雇主,以非法的方式地對待這些移工,這些徬徨無助的移工只好書寫文章來發洩,但還是有移工書寫台灣的美好,還稱呼台灣為美麗的寶島,讓我們看見他們不只工作勤快任勞任怨,個性也樂觀開朗謙虛,且積極向的學習,好讓他們自己回母國時,能有一技之長且能傳入他們的國家。

我們青少年組的評審,最終是選擇文學且具有藝術氣息的文章作為最佳考量,但我起初選擇的方式是以文章較能激勵人心,正面樂觀是可以推廣給大眾參考閱讀的文章,其中有幾篇是我很喜歡的,但沒有入選,真是我們的遺珠之憾,以下是我選出沒有得到青少年文學獎,是我最喜歡的三篇文章:

第一篇是「外籍勞工的另一個角度(誰才是笨蛋)」

這篇真是令我印象深刻,我母親也很喜歡著篇文章帶給人正面的感受,簡單的故事中細膩的刻畫,展現出主角阿郭的智慧,玩樂大家都會,但如何保持自己的初衷,沒有強大堅持的心很容易喪失,阿郭知道他自己的目標,雖然不向其他人聰明,但他的努力補足他所有不足,且懂得學習,好讓他回國能自立自強,成為別人的老闆。不管位於甚麼位階地方,唯有努力是突破一切的刀刃。

第二篇是「女人心裡的尖叫」

這篇也是一篇很激勵人心的文章,主角年紀輕輕的就獨自來台工作,擔任家庭看護,雖然這份工作艱辛,但她甘之如飴,在面對別人惡意的傷害,且敷衍給錢,來台工作是為了賺錢,但賺這種放下自己女人自尊的錢財,她選擇捍衛自己的自尊,像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清高廉潔,在社會中有很多人已失去他自己的心,所以社會才出現許多惡人,大家應該像他一樣的學習。

第三篇是「母親的遊戲」

這文章開始就以一個特別方式的開頭,看似遊戲方式的倒數,其實是母親那心思念的倒數,雖然孩子能有機會出國工作翻身,但內心還是充滿的不捨與牽掛,內心倒數著孩兒回來的日子,回來了就開始計算即將離開的時間,或許就是人生吧!一輩子都處在分分合合的狀態,所以特別珍惜能相聚的機會,我相信不只是作者,處身在外的遊子特別能感受到這苦澀的滋味。

最後是很感謝大家,能讓我有機會擔任評審,累積自己的學系經驗,也很高興認識很多來自台灣的新住民第二代,雖然我在審評文章的時候無法說出很多想法,但我會努力增進自己的,且我也新住民第二代為傲。

曾郁晴

這次的評審經驗我覺得十分新鮮、有趣,剛開始還非常的緊張,因為知道自己不懂越南話,又不太擅長和他人分享自己的事,尤其看到在場的各個老師以及好多厲害的大人物後,更是害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這件事。但是大家都好歡樂的樣子,心情也不知不覺地放鬆了下來。跟大家一起聊天好快樂,叔叔和姐姐們人都非常的親切,好喜歡。

之後收到了要寫「我的東南亞」的通知,當時真的嚇壞了,雖然時間很充裕,對我而言卻是極大的考驗,畢竟我對越南的印象不是很深,已經好久沒回去過了,而且我的文筆又差,不太會寫下自己的感想,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尋求老師的意見,壓底線完成的,真的是很驚險的經驗啊!不過將文章完成出來後,有種快感,埋藏了很久、從來沒有和他人提起過的事,慢慢的把它寫了下來,這是種無法言喻的感受。也因為這次的評審活動,讓我認識了許多和我一樣的學長姐們,大家都很親切,當初參加這次的活動,原本只是單純地想知道更多有關新移民的故事,沒想到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和大家分享,很驚訝呢!

拿到初選的四十篇文章時,我正在準備學校的補考,於是我就先放在一邊,沒想到,再次想起來的時候,已經只剩下不到一天的時間了!我很慌張地趕緊打開來閱讀,原本想說快來不及了,打算把文章全部都先讀過一遍,沒想到越看越覺得有趣,每篇故事都很有作者的想法,看完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早上六點半了,所有的故事,都還清晰地在腦子裡播放,馬上評完分,小睡一下,就梳洗出門去了。

這天是很重要的一天,與大家討論,選出重要結果的一天,我在車上不斷回想自己喜歡的其中幾篇。尤其是「母親的遊戲」,所有的篇章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篇,腦袋裡的印象非常深刻。這篇雖然篇幅不長,但卻以巧妙的手法,將母親寂寞等待孩子歸來的心情表現得非常觸動人心。藉由母親默默的倒數,讓讀者感受到,孩子不在的每一秒都是那麼的漫長,母親堅強的獨自等待孩子歸來,眼淚只為了開心而流,只為了孩子歸來的那一天,感動而流。時間慢慢的過去,母親的倒數遊戲仍然持續著。但是冷冷等待著的寂寞眼淚仍不受控制的流下來,在只有一個人的家裡,獨自流淚,倒數遊戲仍然持續著。看到最後,我的心情十分的複雜,想著,這是作者寂寞心情的寫照嗎?想像著,作者是否也是這樣思念著母親呢?我不停的想像,這小小的一篇使我非常的有感觸,十分的感動。

終於到了討論的目的地,因為怕自己迷路遲到,每次到沒去過的地方時,都會提早兩小時出門,實際上,當天確實也迷路了一段時間,發現,附近賣好多好吃的。到達時,因為還有一段時間,看到老師們都還在佈置,開心的跟老師聊了一下天,吃吃好吃的異國甜點,不知不覺時間很快就到了,學姊學長們也都陸續的來到,終於開始了。

一開始是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就是交換意見、想法、票選。討論過程中,大家都很專業的樣子,我覺得好厲害!中間也有一些開心好笑的小鬧劇,很開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票選的時候真的好糾結,好殘酷啊!很多文章都很有特色,大家都很喜歡,所以投票起來超痛苦。不過,真的很有意思,這個活動,和大家變成好朋友,好開心。

這次的評審經驗,給了我好多的驚喜和意外,了解了許多新移民的故事和想法,也感受到了他們所受的挫折與感動,看到了他們的毅力與決心,正向的面對現在與未來的種種事物。謝謝老師們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活動。